宋灭南汉之战时间及历史背景介绍 宋灭南汉之战示意图

宋灭南汉之战,北宋开宝三年(970年)九月至四年二月,在北宋统一战争北宋统一战争中,贺州道行营兵马都部署潘美等率军入岭南(即五岭以南,今广东、广西)境,攻灭南汉的作战。

  战争背景

  北宋乾德元年(公元963年),宋太祖赵匡胤调任时任泰州团练使的潘美前往潭州担任防御使。南汉屡次派兵袭扰桂阳及江华等地,潘美成功平息边患,并于次年攻陷南汉占领的郴州。

  北宋乾德三年(公元965年),后蜀灭亡,北宋尽取后蜀之地,并于当年十一月消灭了后蜀最后一支抵抗力量,并于乾德五年(公元967年)算清了王全斌等人在蜀地的不法行为,暂时安定了蜀地。这使北宋得以拥有更多的精力整顿军力。

  乾德三年,南汉君主刘鋹听信谗言,将自己于北宋乾德二年(公元964年)所封的招讨使邵廷琄赐死。

  开宝三年(公元970年),南唐君主李煜派遣使者龚慎仪前往南汉,将自己所写的劝南汉向北宋称臣的书信交给刘鋹。刘鋹得到书信之后非常生气,将龚慎仪囚禁起来,并通过驿站传书给李煜,书信中所用措辞极为不尊敬。李煜把刘鋹传来的书信直接呈递给宋太祖,宋太祖于是开始着手准备讨伐南汉。

image.png

  战前准备

  北宋

  开宝三年九月,宋太祖以潘美、尹崇珂、王继勋等三人,率领军队讨伐南汉。

  南汉

  由于以前的将领(如邵廷琄等)因谗言多被杀害,导致南汉在战争开始之后才有反应,战前准备几乎为零。

  战争经过

  贺州之战

  宋军在出征之后,先期攻拔富州。贺州刺史陈守忠向南汉朝廷告急,刘鋹却只派出龚澄枢前往贺州口头宣慰,导致原本就很贫穷的贺州士兵士气跌入谷底。宋军前锋抵达芳林的时候,龚澄枢由于过度惧怕,而直接乘坐小船逃回广州。宋军随即包围贺州。

  刘鋹召集大臣商议抵御的最佳将领人选,起初大臣们推举潘崇彻,但由于长时间没有得到启用,潘崇彻的积极性早已丧失,于是以眼病推脱。刘鋹一怒之下启用伍彦柔为大将,出师援救贺州。

  宋军在得到伍彦柔部前来的情报之后,撤退二十里,同时在南乡设伏。伍彦柔率部乘坐船只,于破晓时分抵达南乡,宋军伏兵突然冲出,伍彦柔部大乱,被杀死人数占到了全军的十分之七到十分之八。伍彦柔于阵中被擒,并被斩首,头颅被展示给贺州城内守军,但是城内守军不为所动。随后,宋军军中随军转运使王明率领数百名负责转运辎重的士兵,以及几千名丁夫,填平了城外壕沟,直抵贺州城门。贺州人十分惊慌,开门迎降。

  潘美此时放出话来要直捣广州,刘鋹迫不得已,再次请潘崇彻出山,给潘崇彻封官加爵,令其带三万兵驻防贺江。但潘崇彻此时只想拥兵自保。

  连克数州

  十月,潘美攻克南汉军开建寨,昭州刺史田行稠、桂州刺史李承珪望风而逃。宋军不战而克昭州和桂州。

  十一月,宋军攻克连州。此时刘鋹却认为,“昭州、桂州、连州、贺州,原来都是属于湖南的,现在宋军攻克了这些地方,就不会继续南进了。”

  韶州之战

  韶州之战过后,开宝四年(公元971年)正月,潘美率军攻克英州、雄州,潘崇彻率军归降。

  马迳之战

  当月,潘美率军来到泷头,刘鋹此时派出使者请和。潘美认为这是南汉一计,于是强行抵达马迳,在双女山屯兵,直接与郭崇岳部隔河对峙。潘美屡次派出小股骑兵挑衅,郭崇岳坚壁不出。而刘鋹此时正谋划带着自己的金银珠宝渡海逃跑,但载满金银珠宝的船只还没等刘鋹上船,就被宦官乐范和一千余名卫兵偷走。刘鋹于是只得重新派遣萧㴶、卓惟休等人前往宋军阵中求和,潘美宣谕上意,表示南汉朝廷只有战、守、降、死、逃这五种选择,并直接把两位使者送往北宋朝廷。更加害怕的刘鋹重新让郭崇岳保持戒严状态,并于二月派遣自己的弟弟刘保兴率兵支援。

  南汉将领植廷晓认为坚壁不出和出阵应战一样都是死,不希望坐以待毙的他率部沿河布阵,宋军渡河而过,植廷晓战死,郭崇岳撤回防御木栅中,被宋军用火计击溃,郭崇岳死于乱军之中,刘保兴逃回广州。

  大势已去,龚澄枢等人纵火烧光了南汉宫殿和仓库。几天后,宋军抵达白田,刘鋹素服出降。至此南汉灭亡,其60个州、214县、17万户尽数归宋。

  战役影响

  南汉灭亡之后,宋廷废除了刘鋹在任时期所收取的苛捐杂税,人民得以休养生息。稍后潘美又讨平匪乱,岭南自此安定。